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我们是怎样挖掘得天独厚文史资料的
浏览次数:17075      发布时间:2017-01-22

我们是怎样挖掘得天独厚文史资料的

政协寿县委员会

 

一、古城是宝,更要识宝

寿县建制古远、文化璀璨,具有3000多年历史,在历史上四朝为都,被称楚文化的故乡,中国豆腐发祥地,淝水之战古战场,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比山西平遥古城早100多年,形方角园,周长7000多米的宋代古城墙;有比都江堰早300多年的距今有2600多年历史的天下第一塘——安丰塘(芍陂),已被列入世界农业灌溉文化遗产;1600年前的淝水之战,便发生于此,并留下了八公山下“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典故;2100多年前,淮南王刘安招贤纳士,讲经论道,编著了一代名篇《淮南子》,第一次完整地记录了二十四节气,发明了千古美食豆腐;这里还有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距今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刹报恩寺,有建于元代的学府孔庙建筑群和明代天启年间华东最大的清真寺。这里还有江淮之间享有盛名的道教庙宇——东岳祠(四顶山奶奶庙);还有跨越年代久远、品类纷繁、秀丽多彩的不同时代的文物精品,像越王剑、金棺、银棺、楚金币等国家一级文物224件,三级以上文物2000件,国保单位6处。人常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寿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蕴育出一代代仁人志士:从功同大禹孙叔敖到一代帝师孙家鼐,从北宋“三吕”到时苗留犊,从近代实业兴邦的孙多森到现代地矿部长孙大光,从清著名书画家薛鸿到近代铁笔张书候,从徐悲鸿女弟子孙多慈到草书大家司徒越,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石德宽到“国魂不死”的张汇滔,从淮上英烈柏文蔚到民族英雄方振武,从红军名将孙一中到“曹门三烈士”。且安徽省第一面党旗就诞生此地。所有这些都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非常值得我们总结、吸收、传承和弘扬。因此,我们政协人应当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发掘、搜集、整理和汇编工作的责任,用心把这些故事挖掘好、收集好、编写好。

二 、抓好三个环节,做好文史工作

寿县县委、县政协一贯重视政协文史工作,长期坚持贯彻“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文史工作方针,县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秉承传承文脉的强烈责任意识,将先辈遗留给今人的宝贵文化遗产——编修存史。我县文史资料工作,无论是征集整理,还是编印出书,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令人满意的成绩。

  1. 领导重视是关键。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十分重视文史工作,把文史资料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书记、县长、县政协主席亲自带领有关人员到外地考察古城历史,县政协主席亲自参加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重要活动,亲自选课题,亲自审阅有关稿件,亲自撰写序言及有关文章。比如县政协主席戴克奎撰写的《举全市之力 重振寿县古城雄风》、《举全省之力 重振皖北历史文化雄风》的文章在全省、全市产生巨大反响,得到领导好评。 分管副主席经常对文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安排部署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重要活动。文史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要求高,既要投入财力物力又需要付诸人力。在县政协财力不宽裕的条件下,县政协领导是想方设法尽量满足需要,及时提供经费和车辆保证。同时,还安排文史委和乡镇政协工作负责人专门到山东枣庄、山西平遥、西安古城实地调研、考察、取经,不定期组织到周边市县学习,从而保证了文史资料工作的顺利开展。召开地方文化名人与文化传承人座谈会,查找历史文化原案、了解历史名人、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原案。
  2. 成立组织是抓手。为了加强文史委员会的组织管理, 各乡镇成立了由政协工作负责人牵头的文史资料小组,从县到乡镇形成较为系统的组织机构。县政协文史委员会作为主要办事机构,既有长期规划,又有近期计划。对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每年都下达具体征集任务,还定期下去到基层指导文史工作。为了提高文史撰稿人的素质,县政协还举办了几次规模较大的文史资料撰稿人培训班,选派干部到清华大学学习,请专家上课等。平时则采取“以会代训”、分片座谈、逐乡镇走访等形式,及时对基层的文史资料工作进行指导。各乡镇文史撰写小组也不定期地召开文史座谈会,研究协调征集撰写中的问题。由于组织得力,拓宽了工作渠道,使全县文史工作协调运作,整体推进。
  3. 征集编写是根本。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手中没有广泛翔实的资料,开展文史资料工作只是一句空话,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史资料工作的基础在征集,征集的关键在于立足抢救,拓宽征集渠道。如何把普遍征集和重点征集结合起来,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一个中心环节,也是解决编辑、出版等其它问题的“切入点”。因此,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法。首先,制定了比较全面的文史资料征集提纲,并下发到有关部门和乡镇,以此作为全面征集的范围。每年初则制定一年的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到各个乡镇、各个单位,并有具体征集内容和要求。平时采取开座谈会、发约稿函、登门约稿等形式,请进来,走出去,实地征集。其次,我们还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寻找线索,加强横向联系,提供有价值的史料。这样纵横交错,征集网络不断扩大。在普遍征集的基础上,拟出专题,然后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征集。我们采取了抓“三个重点”(重点史料、重要线索、重点乡镇),“因人选题”、“按事定人”的策略。通过努力,我们完成了《寿县政协志》资料征集,《六安抗战史料汇编》第9篇的组稿,《皖西名镇》中寿县6个名镇的组稿,《寿县文史资料乡镇篇》50万字文稿(年底出版);出版了《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徽省寿县委员会成立60周年书画作品展》作品集等。参与《寿县历史文化丛书》、寿县安丰塘和古城墙申遗工作,把文史与旅游文化的开发结合在一起,使文史工作有所创新。

三、几点建议

  1. 省、市、县联动做好寿县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建议省市政协协调组织省市文史专家对寿县原真性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出更多更好的文史精品,以求全角度、全方位地推介寿县,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2. 希望省市政协呼吁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寿县在资金、项目上的倾斜力度,举全省之力,让寿县这部“史记”重铸辉煌!
  3. 希望省市政协更加注重文史队伍素质培养,每年举办县(区)政协文史人员专题培训班,多组织一些调研、考察、座谈、交流活动,上下互动。学习借鉴新方法、好经验,拓展思路,开阔视野,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县(区)文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