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寿县政协应邀参加全国五省“双帽”六县(市)政协第三次联席会议
浏览次数:2893      发布时间:2018-08-06

7月29日至31日,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一身的全国五省“双帽”六县(市)(云南省会泽县和巍山县、安徽省寿县、山西省代县、湖南省凤凰县、四川省阆中市)政协第三次联席会议在“钱王之乡”­­——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委、云南省政协、安徽省政协相关负责人,云南省曲靖市、安徽省淮南市、山西省忻州市、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四川省南充市政协负责人参会,县政协副主席余澄清等5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双帽”六县(市)政协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为主题,交流研讨了六县(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签署通过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双帽”六县(市)政协联席会议“会泽建言”》,商定“双帽”六县(市)政协第四次联席会议在湖南省凤凰县择期召开。该建言共达成了11项协商建议,包括“双帽”六县(市)要切实履行好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的主体责任,严格依法保护,科学合理利用;建议全国政协提案委跟踪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998号提案(《关于支持六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的提案》)的办理落实;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双帽”六县(市)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双帽”六县(市)产业扶贫投入,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如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业、手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双帽”六县(市)的人才扶贫力度,通过选聘人才到“双帽”六县(市)挂职、支教等方式,传播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经验;积极利用“双帽”六县(市)政协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向央企、大型民营企业进行推介,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建言。

    据调查,在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3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有安徽省寿县、云南省会泽县和巍山县、山西省代县、湖南省凤凰县、四川省阆中市同时戴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双帽”六县(市)国土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30多万,其中贫困人口50余万人,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2016年7月25日至27日,由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发起并主办,寿县政协承办的“双帽”六县(市)政协首次联席会议在寿县召开。2017年6月12日至14日,全国五省“双帽”六县(市)政协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四川省阆中市召开。

为了持续跟进这两次会议成果,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六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的提案》,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的立案并被列为第2998号提案,交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扶贫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旅游局会办。

    会议再次提出,要如期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帽子”,同时保护利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帽子”,既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增强内生动力,更要争取国家层面的强力推动和支持。争取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在2019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继续提出提案,继续呼吁国家层面对“双帽”六县(市)的政策倾斜和项目、资金支持等。

    7月30日下午至31日上午,与会人员还考察了会泽古城、娜姑白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情况,视察了大海草山旅游资源状况,实地感受了会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通过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助推脱贫攻坚的做法。

    会议结束后,曲靖市政协、会泽县政协即对会议重要成果进行整理,已形成了《全国五省“双帽”六县(市)政协第三次联席会议纪要》,并将把此纪要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双帽”六县(市)政协联席会议“会泽建言”》、《“双帽”六县(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脱贫攻坚交流发言材料汇编》、《“双帽”六县(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脱贫攻坚项目简介》等一起向全国政协提案委报送,倾力助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998号提案的办理落实。(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