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关于征集县政协十七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3541      发布时间:2021-11-19

各位委员:

为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积极作用,根据《政协章程》和《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就本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统称提案者)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它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最有特色的形式,是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重要手段,是协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因此,各位委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参与,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有分量的提案。

二、深入调研,努力提高提案的质量

提案的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应反映大事,言之有据,实事求是,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各位委员接到通知后,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深入调研,倾听群众意见,把那些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调查清楚,通过提案的形式反馈到有关部门。在形成提案时,要全面分析,注重提案的严肃性(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提案),科学性(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抓住重要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有说服力的意见和建议),可行性(既要考虑需要,又要考虑可能,提出的问题既是目前需要解决的,又是在现有条件下或者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力求所提建议得到采纳,所提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三、注意事项

  1. 不宜作为提案选题内容的不要提出,如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国家明令禁止的;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属于学术研讨的;纯属反映本人或他人私事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2. 提案须按照规定的格式和要求撰写,首先,要做到一事一案,不要将多件事项写在一件提案里;提案语言表述要简洁明了,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言简意赅,表意明确。其次,要使用统一印制的提案纸撰写,做到字迹工整,内容齐全,字数在1500以内(也可打印后粘贴在提案纸上);第三,每位委员争取在会上至少提交一件提案,以小组或联名提出的提案须有召集人签字。
  3. 提案交送时间。为避免会议期间临时提交提案质量不高和提交提案过于集中,不便梳理、审查、立案等情况的发生,各提案者可以在2021年12月20日前,将提案报送至国投大厦12楼1213室,或用电子邮件形式提交至专用邮箱。没有提交的,请在大会报到前完成初稿,并于会议规定的提交截止时间前交大会提案组(打印件)。为保证提案质量,应尽量避免在会议期间临时动议编写提案,应付差事。

 

 

                            寿县政协办公室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