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抓落实 促落实 真落实
浏览次数:1018      发布时间:2023-10-10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时突出强调: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众合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宏伟蓝图,都要靠抓落实、促落实、真落实来实现。

切实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抓落实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素养和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在机关,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能否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关键在于是否不折不扣抓落实,特别是面对重大会议活动保障、重要工作任务推进、重点领域安全保密等事项,一定要紧盯不放跟进落实、精准到位深细落实。否则,就可能因花拳绣腿而浮于表面,甚至因贻误时机引出祸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机关党组部署,时刻明职责、知重点、重执行、抓落实,牢牢树起“不抓落实就是不讲政治、不善落实就是不懂政治”的意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借口要求急、任务重、头绪多、人手少而假落实、半落实甚至虚落实、不落实。日常工作中,要重点防范和整治定岗没有定责、专人没有专责、传话没有传责、追错没有追责等挂空挡、搞空转、行空事等突出问题。

切实以真抓实干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部门负责同志要做到善于处理事务而不能当事务主义者,充分发挥“领”和“导”的作用,既要让下面知道机关在重点关注什么问题、自己应该集中精力做好什么,更要给干部职工做样子、压担子、指路子,让每个人都知重负重,让每件事都落地落实。一要切实一揽子抓落实。为了防止片面性、局部性、滞后式落实,要对所承担工作任务的时限要求、重点环节、关联链条了然于胸、积极入位、提前研判、主动作为,做到未雨绸缪想在前、见微知著谋在先,进而调兵遣将、各个击破、统筹落实。还要区分轻重缓急、照顾前后左右,确保不达目的不收兵、事不办妥不抽身。二要切实一站式抓落实。职能部门要强化专责主办、一站领办的意识,提升统筹内外、协调各方的能力本领,协办处室要克服怕麻烦、怕反复、怕担责的心理,融合聚集抓落实的资源和力量,确保高质高效一站办结、一体落实。三要切实一盘棋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善于察大势、顾大局、抓大事,躬身实为带头干、以上率下带领干、树标立范带动干,充分调动起上下同欲一起推、步调一致跟我上的积极性,确保形成一条心、一股绳、一盘棋抓落实、促落实的格局。

切实靠严实相济真过硬的作风抓落实。重落实、善落实、真落实是敢担当的最好诠释。为按照“三化六性两提高”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抓好工作落实,要力戒以下几种倾向:一要力戒机械性落实。落实讲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切忌一窝蜂平均用力、一刀切照抄照搬、一阵风大干快上。做工作、抓落实要善于分清主次、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对症下药,进而做到分众化、差异型、销账式落实落细落到底;二要力戒讨好性落实。有些人做事喜欢看来头、听风声、争表现,但对一些老大难问题和出力不出活、责大而功小的任务,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点卯凑数现象仍然存在。为此,要正确看待并处理好“显绩”与“潜绩”、当前与长远、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按照目标要求、任务分工、时间节点,紧盯不放抓落实;三要力戒变通性落实。搞变通、做选择只有投机取巧、偷奸耍滑之嫌,而无灵活应变、创新处变之实。一定要把抓工作落实的全部心思和功夫都用到办实事、求实效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坚决克服在行动上、落实中搞华而不实、急功近利和畸重畸轻等不良现象,真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干好“功成必定有我”的政协事业。

(作者杨兵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