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故宫博物院到寿县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浏览次数:810      发布时间:2023-10-23

1019日,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率调研组到寿县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寿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奇志,县政协主席李琼及省市县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安丰塘、古城墙宾阳门、古月坝、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详细了解寿县的文旅发展等情况。在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调研组对展出的众多精品文物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专家们一边聆听讲解,一边相互探讨交流,对寿县悠久深厚的历史与文化传承深表赞叹,认为寿县馆藏文物丰富、展品富有特色、布展科学合理,很好的展示了当地历史文明的发展进程,多角度诠释了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

寿县古称寿春、寿阳、寿州,有3000多年悠久的历史,州来国、蔡国、楚国、西汉淮南国、东汉阜陵国先后建都于此。寿县是楚文化的积淀地、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古战场、安徽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小甸集特支的诞生地。寿县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安徽楚文化博物馆珍藏国家一级文物230件、三级以上文物2200余件套。现存文物古迹500多处。西汉淮南王刘安编著的《淮南子》“牢笼天地,博极古今”,最早系统阐述二十四节气,堪称中国古代百科全书。春秋时期楚令尹孙叔敖兴建的芍陂—安丰塘位居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首,为中国灌溉工程鼻祖,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处,正阳关镇、隐贤镇、瓦埠镇为千年历史文化名镇。(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