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关于古城区部分景点周边环境亟待整治的建议
浏览次数:11248      发布时间:2016-12-07

寿县新城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取得的成绩令人称赞,但老城区的建设步伐缓慢,令人着急。
  在寿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本人联合相关委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在建设新城的同时,加快老城区开发”的建议,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如今,寿县划归淮南,寿县的旅游城市的作用进一步突显,新老城区同步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
  老城区的古城墙建设是成功案例,为寿县赢得了名片。但老城区内除了城墙,还有什么可看的呢?那么多的历史遗迹、人文典故亟待整治、保护、开发。
  为此再次呼吁:尽快启动古城区建设。
  建议县政府2016年认真规划实施几项切实可行的项目,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掀起古城建设的高潮,展示古城浓厚的历史文化:
  一是整治现有保存完好景点的周边环境,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如报恩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历代香火很旺,是我县著名的景点,但深藏县城一角,很难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明朝兴建的清真寺,更是华东第一大清真寺,也是门前道路不通,游客难以进出;元朝时期的孔庙是尊儒守礼的著名场所,也是开发不够。如此等等。因此建议一定要打开这些景点的门户,与主道路相通。可以打通东门(宾阳门)与东大寺巷、报恩寺的步行街;规划建设西门与清真寺、博物馆、孔庙等景点的通道,使这些景点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二是复建历史上有名的遗迹。可以先期开发县衙门、总兵署、午朝门、驿站等历史上曾有过的公办遗迹。接着开发大夫第、十八房等民间遗址,最后规范建设内八景、外八景等。
  三是整治老城区环境。抓紧改变古城脏乱差的现状,拆违去棚,规范市容,所有旱厕逐步改为水冲厕,加大卫生保洁力度;整治老城区已快消失的四角塘,由县住建、水务、环保、文明委通力合作清除淤泥,打好护堤,植好林木花草,栽种莲藕,建好凉亭、观光桥等。
  新老城区如能同步建设,还能有效化解老城区内闲置房产的利用问题,督促一部分人尽早出城,可谓一举两得。到那时,新老城区必将是寿县城市建设的两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