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关于加快淮南新区至新桥产业园快速通道的建议
浏览次数:20082  作者: 赵士龙    发布时间:2016-12-07

2016年寿县已整建制划入淮南市管理,寿县瓦东乡镇是连接淮南市与合肥市的中间地带,如何实现两市的无缝对接,带动寿县的快速发展务必要提上议事日程,为此特建议兴建淮南市通往新桥机场快速通道,途径杨公、孙庙、瓦埠、大顺、小甸、双庙集、炎刘7乡镇与新桥大道相连,全长约60公里。
  一、建设淮南市通往新桥机场快速通道的可行性
  新桥大道寿县段全长9968米,双向8车道,沥青路面,路幅宽度75米,已有新桥大道这个基础,新建淮南市通新桥机场快速通道总体投资额度大大减少。寿县县委县政府对新桥大道及新桥产业园的巨大投入直接受益的仅为炎刘镇和刘岗镇部分地区,寿县其他乡镇受益并不明显。因此建设淮南市通新桥机场快速通道,实现寿县与新桥国际产业园以及合肥市无缝对接,带动寿县跨越发展以及新桥国际机场的航空安全意义非常重大。建议建设的淮南市通新桥机场快速通道直线距离60公里,地势平坦,无大的水面,道路基础好处理;无厂矿企业,经过的村庄少,拆迁难度小。
  二、建设淮南市通新桥机场快速通道的必要性
  一是承接新桥国际产业园对瓦东地区的辐射带动的需要。新桥国际产业园依托新桥国际机场高标准规划建设,规划起步区为20平方公里,核心开发区40平方公里,远期发展100平方公里。在县委、县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投入下,园区发展势头强劲,然而直接受益的仅为炎刘镇和刘岗镇部分地区,寿县其他乡镇受益并不明显。建设淮南市通新桥机场快速通道,能带动沿线的杨公、孙庙、瓦埠、大顺、小甸、双庙集、炎刘7乡镇经济发展,能使寿县县委县政府对新桥产业园的投入发挥更大的效益。
  二是承接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辐射带动的需要。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位于新桥国际机场西北7公里处,距合肥市区23公里。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起步区4平方公里,是合肥市“1331”空间发展格局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建设的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自长江西路轨道交通2号线直达合作共建园区。园区预计总投入不少于50亿元。建设淮南市通新桥机场快速通道,寿县能更直接承接合肥市政策辐射,学习合肥市超前发展理念以及先进管理经验。
  三是承接空港新城辐射带动的需要。在新桥机场建设期间,合肥市与六安市已经联合制定了《合肥—六安新桥空港新城总体发展规划》,确定了新桥空港新城合肥启动区建设用地范围、规模等。空港新城协调区规划研究范围为省道石吴路以南,规划济祁高速公路以东,合六叶高速公路以北,合淮阜高速公路以西,涉及肥西县高刘镇、高店乡,长丰县吴山镇、岗集镇,寿县炎刘镇、刘岗镇、三觉镇、茶庵镇部分区域,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空港新城总体规划范围为机场周边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建设规模约10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约10平方公里。从合肥经济圈地域范围来看,新桥空港新城处于经济圈的核心位置,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备,发展优势明显。未来,这个空港新城不仅将带动合肥经济圈的发展,还将成为安徽经济新的增长极,为安徽崛起增添强劲动力。建设淮南市通新桥机场快速通道,对促进寿县招商引资、农产品流通、百姓经商就业都将起到巨大作用,真正实现寿县 与省会合肥市的无缝对接。
  四是保障新桥国际机场航空安全的需要。建设淮南市通新桥机场快速通道,主要服务新桥国际机场、新桥国际产业园及沿线乡镇客货运输和居民出行,同时肩负着新桥国际机场应急通道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