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关于解决新老城区校安问题的建议
浏览次数:12370      发布时间:2016-12-07

校园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福祉,需全社会共同打造。
  校园安全包括两个方面:校舍财产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
  校园安全对学校来说是“天”,学校是相当重视了。怎样在全社会的层面来打造,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2015年秋学期,县政协高瞻远瞩,组织部分驻会常委深入教育系统,走进学校基层开展调研,并出台了《关于要求尽快解决城区学校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案》,这无疑给教育安全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提振了教育同仁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
  在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部署下,一、二、三中、实小已顺利搬迁,解决了部分老城区学校的办学条件,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形象,最大限度地满足了部分学生及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但是新老城区学校目前仍面临着安全隐患,特别是小学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大,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并努力解决。2017年寿县将迎来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的验收,以下这些问题将是阻碍验收顺利通过的拦路虎,希望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一是学生多,有隐患。
  实验小学和寿春中心校及花园小学都存在人多的问题。今年城中小学一年级招生五个班,共420人,平均每班85人,比小学限额标准46人超出近40人,其中有一个班91人,超出近两个班学生数的限额。前排学生距黑板的直线距离不到一米,学生课桌间距只有30公分。实验小学设计容量3600人,实际现已有学生5536人,超出设计规模的三分之一。花园小学虽小,也已招生1000多人。
  过多的学生,严重的大班额,给新老城区学校的均衡创建带来困扰,给学生的安全带来极大风险,学生之间的磕碰不断,意外伤害也时有发生,如遇重大地质灾害等,伤亡在所难免。
  二是校舍老旧,有危险。
  寿春中心校和花园小学的校舍大部分是80年代中期建造的,且有“斗”字墙工程,有的墙体已整体倾斜;花园小学厕所还都是旱厕,且墙体开裂。这两个学校教学楼经省电子工业设计院鉴定,均为零防震,属于危房。
  三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公交班次不够,车内学生拥挤,严重超载;家长使用“三无”电动车接送,行驶无规矩;不少家庭联合租车、拼车接送,车辆不规范,超载严重;新城学校校门前大道上大货车超速行驶,威胁行人安全。
  为此建议如下:
  1、将寿春中心校尽快搬入老城区闲置的二中、三中或一中内,避免校舍倒塌带来的伤害,同时降低班额。
  2、花园小学就地扩大改造,建造一座60多亩的新校,共36个班,既改造了危房又缓解了实验小学的招生压力,同时也能为实验小学分流学生,降低班额。
  3、交通管理部门再花大气力整治交通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