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关于尽快纠正寿县定湖门复建的提案
浏览次数:21755      发布时间:2016-12-07

寿县古城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承载了寿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古城墙全长7147米,分置宾阳、通淝、定湖、靖淮四座城门。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前四座城门都保存着历史原貌,每座城门都设有内外两道拱圈门,城门之间构成瓮城,每座城门设计精巧,结构各异,但总体风格异曲同工、浑为一体、相互呼应。其中通淝门内外城门向南在一个中轴线上,宾阳门内外城门向东中轴线错位布局,定湖门和靖淮门的外城门与内城门呈90度,定湖门外城门朝北,靖淮门外城门朝西,宛如人的左右手对称。四座城门巧夺天工,把古城墙串联一起,寿县古城是全国保留最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
  由于历史的原因,“文革”期间的1969年左右,通淝门被拆除改建,1997年再次拆除,改建成通淝门现状。
  定湖门于1971年被拆除改建,2014年再次拆除复建
  宾阳门和靖淮门避免了灾难性地拆除,基本保留历史原貌至今。
  这次定湖门复建工程,虽历经波折,终于2014年夏开工,寿县广大群众翘首以盼政府能将古城门修旧如旧,恢复1971年前历史原貌。但是自从正式施工建设以来,定湖门工程饱受诟病,特别是内外城门和瓮城成型之后,古城区群众看到的已经完全不是45年前的定湖门原貌复制品,而是一个和原貌差别巨大、与古城墙及现存靖淮门、宾阳门风格极不协调的城门。
  针对古城区内外群众反映强烈的定湖门复建存在问题,近期部分政协常委、委员走访了古城区内外一些60岁以上的老居民、老驾驶员,通过这些老城区原住居民和工作、生活与原定湖门息息相关的老同志座谈回忆,现在复建的定湖门与历史原貌差别很大,存在以下问题:
  1、复建的定湖门宽度、高度与历史原貌差别巨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寿西湖农场(前身军垦农场)围垦造田6万多亩,该农场在寿县城内设有粮食加工厂、寿西湖饭店原址、机修连(现定湖巷北部),农场大型拖拉机、解放牌货车等大型机动车常常进出定湖门,每到汛期,农场的大批粮食也要夜以继日的转运到城内大寺粮站、黉学粮站。据寿西湖72岁原老驾驶员刘礼满同志介绍,他当年驾驶解放牌汽车,正常运粮时还要带个挂车,解放汽车车宽2.4米,车长7.2米,加上挂车车长6米总车长达13.2米,可以自由出入六十年代当时的定湖门,同时六十年代寿县城内很多居民用约1米宽的手拉平板车到西湖拾秸秆,每逢在拱圈门内与平板车相遇,解放牌汽车驾驶员则靠一侧,平板车可以通过,由此推算,原定湖门宽度应有约4米,而经过我们近期现场丈量,现在的定湖门外城门宽度仅为2.53米,两者宽度差近1.5米。解放牌汽车车厢上方有一矩形龙门架,架高离车厢底2.8米,车厢底距地面约1.2米,龙门架总高度约为4.0米,宽2.4米,解放牌汽车可自由行驶说明拱圈门弧顶不应低于4.5米,而我们实地丈量现在的定湖门外城门拱圈门弧顶仅为3.5米,两者相差1.0米。
  2、复建的定湖门瓮城型制、大小与历史原貌差别很大:根据农场老驾驶员和多位老职工、老居民介绍,原定湖门瓮城除东墙为南北走向,南向西向为圆弧形,并非现在的南北长13.8米,东西宽12.0米的长方形,据农场75岁的原老拖拉机驾驶员何长柱同志回忆,他平时运粮都是一个机车带两个挂车,进出自如,还曾开过一次带三个挂车,也可以在瓮城内转弯进城,从外城门进入瓮城后车辆顺瓮城西侧弧形行驶转弯进入城内,同时多位老人回忆瓮城西侧弧形墙体上正对城内的位置嵌有一块“当面鼓对面锣”的石刻碑。
  3、复建的定湖门地面和墙体用材与历史原貌不同:根据80岁的李忠信、82岁的朱善钧等老人回忆,原定湖门城门和瓮城内,沿道路走向都铺设了纵向条石,条石上有车辙沟,型式与现在的宾阳门内路面石条相近,整个城门墙体2米多以下也均为宽条石砌体,以上才是砖体墙。而现在的城门地面铺设的是青砖,刚使用一年砖体已经剥落,地面凹凸不平,砌体1.3米以下为块石,以上为砖体结构。
  4、复建的定湖门两侧没有复建人行云梯:根据80岁原农场职工朱善鈞、李忠信等多名老人回忆,原定湖门两侧设有行人步行云梯,从城内城门两侧顺坡拾级而上铺设石条至城墙顶,再沿瓮城外墙和南北走向墙体顺梯而下,型制和现在保留的宾阳门、靖淮门云梯相近。
  5、复建的定湖门暴露出的施工质量问题:群众反映西城门复建后不久就出现城门墙体开裂,内外两个城门拱圈雨天漏水严重,特别是内城拱圈逢下雨天就会出现严重渗漏甚至出现“水帘洞”的情况,参加调研的政协常委、委员当即对定湖门当前状况实地查看,发现定湖门外周一线已经全部搭了脚手架,顶部全部在施工架上覆盖了铁皮顶棚以防雨水渗漏,由于围墙阻隔,施工区大门紧锁,工程处于停工状态,初步发现环周有六处墙体上下贯穿性开裂,裂口多处达5—6厘米以上,裂口处整砖断裂,可以看出复建工程质量确实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建议:一、寿县古城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复建定湖门是我们这代人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品格形象和文化遗产,必须以十分严肃、认真、科学的态度,对复建中出现的质疑和施工质量的问题,县政府应予高度重视,组成专项调查组,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查清原由予以追查,并向人大、政协及社会公开调查处理结果。二、复建工作必须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要还原历史的真相,还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量,不能把似是而非的东西作为历史文物的传承。三、由于定湖门第一次拆除发生年代距今仅相隔45年,寿县古城内外原住居民60岁左右的人多有记忆,建议县政府组织专门力量,对定湖门原貌进行深入详细调查,甚至可能收集到更多图片、文字记载原始资料,结合保存完好的宾阳门、靖淮门建制风格,通过文物专家深入研究,还原历史本真。四、寿县的定湖门是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宾阳门、靖淮门是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定湖门的原状无疑就是1971年前的状况,复建也应该修旧如旧,恢复到1971年前面貌。如果仅仅靠原址地基来推断地上建筑的型状、尺寸复建定湖门是极不严肃也不科学的。建议县政府要不怕麻烦,敢于但当,如需拆除重建应坚决以壮士断腕的态度修正偏差。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 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迁移、重建,由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建议县政府在实施复建定湖门工程中要严格依法办事,科学施工,确保复建的定湖门质量经得起历史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