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县级政协工作要做到五个定位
浏览次数:21955      发布时间:2017-01-22

县级政协工作要做到五个定位

——寿县政协十年来经验探索

新时期的县级人民政协如何开创承前启后的工作新局面,要着重做好五个定位。

一要把履职服务定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作为县级政协与上级有所不同的是,在党委的中心任务上都是四个班子捆在一起干,不是政协站在一边看的问题。实践证明,不是捆在一起干的地方,政协工作都处于尴尬地位,更谈不上有为有威、大有作为的发挥。因此,我们连续10年来围绕资源抓招商,每年都获全县第一名。县委、县政府把政协领导都确定为各招商组的牵头人,赋给一定的责任和协调权力、经费。一是发扬了“三跑五找”精神(那就是跑市场、全国各地、跑省部、跑钱场了,找战友、找同学、找老乡),并与县委、县政府有关同志和企业捆在一起外出招商,利用各种关系,通过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总工会副主席沈建国从中国市场学会食品安全委员会(属国务院下属副部级事业单位)引入投资100亿元打造开发安丰塘文化旅游、观光农业、养老度假等生态产业项目。通过找省和全国政协中的企业家委员、以及外地政协委员中的老乡、朋友等多种途径,先后引进香港财富集团投资5亿多元的汽车零部件、铸造项目,天津、北京客商投入3亿多元的四星级展业国际和万景酒店,福建客商投资7亿元的建材和商业大市场项目,引进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舜江集团投入2亿元的寿县一中新校项目,引进浙江三泓集团为寿县三祥、天和羽绒技改新上出口制品项目,从广州、苏州、合肥、淮南分别引进了信息学院、瑞隆木业、毅鸣电子、华祥食品农产品深加工出口等项目。从合肥引进了投资20亿元的瑶海综合大市场项目、投入7亿元的楚都建材城项目。近年来,县政协共引进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各类项目15个,到位资金20多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为寿县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县政协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多次受到市委的表扬。二是选派干部驻企帮扶。县政协连续十年共选派机关干部30多人驻企帮扶。这批干部大都是熟悉经济和党务工作,采取企业双向选择办法,派到企业挂任一定职务,常年负责帮助企业抓招商,争取项目资金,为企业加强管理,协调关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深受企业欢迎,有的已被企业聘任为厂长、经理。这些选派干部还被县委组织部确定为非公经济党建指导员和支部书记,使企业党建工作有了专人抓,该做法被市委组织部作为经验在全市推广。三是参与城市建设大拆迁。寿县实施打造新城、保护古城战略,有几万户居民房要拆迁,任务艰巨。县委决定由政协主席牵头拆迁包保1600户,征地3000亩的任务,该地段处于古城西门、省农垦厅下属西湖农场和淮南、城关居民土地所在地,涉及回民多,老人多、少数民族多、企业多、纠纷多,县政协千方百计协调有关部门,先后完成拆迁任务达1600多户,征地1300亩,没有造成一户强拆和越级上访。该做法不仅得到县委政府的敬佩,更受到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多次在全市大会上提出表扬,要求全市政协学习寿县经验,同时受到省政协王明方主席多次表扬,有关新闻媒体采访报道。

二要把制度建设定位在探索创新上。10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运用了政协章程、中央5号文件及省、市、县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文件的精神实质和一些外地做法,对制度建设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创新。县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协商的意见和提案办理的文件规定,县委每年初委托政协先提出年度有关重大问题的协商课题和工作要点,经县委研究同意批转后执行,这样有章可循,连续10年来,坚持做到了县委重大决策,政府重大经济项目和规划不协商、不出台、不实施、不通过。县委、政府、纪委、审计、法院、检察院、财政、计划、经济、人事、规划等部门都能坚持将每年的大会报告、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决算、纪委查办重要案件,审计结果、重要人事调整方案等重大事项通过政协有关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这种做法已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程序化,实践证明,只要一贯坚持就是制度。

三要把参与监督定位在促进发展上。为了反映争取上级关注灾情问题,县政协利用社情民意报请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转报了县政协关于《淮河中游的洪水仓库,寿县人民背不起的包袱》的社情民意,真实反映了寿县瓦埠湖每遇到洪涝灾害时,得不到国家补偿的问题,沿湖群众反映强烈,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转省水利厅后,不仅专门来函给了答复,并将瓦埠湖治理列入了国家移民迁建资金项目笼子,每年都为沿湖乡镇安排了大批移民建房项目资金,逐年改善了沿湖群众的居住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了沿湖灾民居住问题,也为美好乡村建设提供了条件。为了协助县委县政府对上争取新桥国际产业园至肥西段快速通道的资金落实问题,县政协利用报告、提建议的方式,找省政协领导进行反映,争得了时任省政协领导杨多良和现任领导王明方、张学平、郑牧民等同志的重视支持,他们专门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室召开了有省政府办公厅、交通厅、财政厅、发改委和寿县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参加的协调会,并组织省直部门到新桥产业园开展了调研。对寿县反映的报告,王明方主席帮助批转给了分管省长和交通厅。通过省政协领导的关心支持,使这条道路得以建成,为加快产业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市政协三届三次大会上县政协利用大会发言之机提出的《关于举全市之力 重振寿县古城雄风》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由常务副市长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到寿县召开了名城保护、开发、利用实施座谈会。市政府在土地、项目、资金、人才、规划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分别组织市、县领导考察学习外地古城保护规划建设的经验做法。寿县县委、县政府也加大了对古城保护、开发、利用的资金投入力度,使古墙城修复、护城河整治、八公山风景区打造、古城门复建、博物馆提升四A级等一批保护项目建设大有改观。特别是在省、市政协会上提出的注重淮河文化、古城文化的打造建议,引起了省、市、县领导重视、支持,原省长李斌、省委书记张宝顺、副书记李锦斌,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等领导来县考察和省外媒体采访推介,使寿县古城打造得到加强,同时被批准为全国书法之乡。

四要把优势发挥定位在委员的作用上。十年来县政协采取鼓励、支持、引导的方式,帮助一些有技术、有资金、有才干、想干事的委员带头发展工业、商业服务业、种植、养殖、运输、加工等实体经济。全县有100多名企业家委员兴办实体企业80多家,每年提供税收达7000多万元,安排就业人员达1万多人,县政协每年利用大会进行表彰,县电视台举办委员风采录,平时为他们协调贷款、项目和服务环境,有一大批被评为优秀委员企业家称号等,这些委员带头发展经济,兴办实体和社会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深受群众欢迎。县政协连续6年组织开展了“两百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两百户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的“双百工程”活动,参加委员逾1200人次,这种帮扶直到大学毕业,并负责安排工作。直接资助了1200多名贫困学子上大学。此项活动在县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一些外省政协纷纷来县参观学习“双百工程”。县政协利用古城文化连续8年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举办了全县少年儿童书画大赛活动,共有1300多名孩子分别参加活动,参赛作品达500多件,每次都请一些省外政协委员中的书画名家指导孩子们书画活动,县政协重视从孩子抓起的书画活动,受到了学校、家长及孩子们的欢迎,也为寿县成功申办“中国书法之乡”增光添彩,一些省、国家级书画大师称赞寿县政协抓到了点子上。

五要把自身建设定位在参政能力的提高上。十年来县政协始终把政协干部定位在四个能力的提高上。一是提高参政能力。对常委、委员每年有针对性进行政策理论、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等方面学习培训,先后分批组织常委、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30多人到全国政协培训班学习,并组织在合肥办培训班,请省政协合肥市政协领导讲课,县政协每年集中培训委员1-2次学习培训班,有力提高了他们的参政理论水平。二是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平时注重参与中心工作,参与知情了解,综合民意诉求。对全县发展改革中需要完善提高的重大事项,开展调研、分析,客观的有针对性的帮助县委、政府提决策性建议达30多件,大都被采纳。三是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县政协注重对一些优秀机关干部培养推荐,几年来先后被县委发现提拔交流重用机关干部10多人,其中交流任副县长,乡镇党委书记,民政局、环保局副局长,宣传部副部长,药监局局长,政协办主任、副秘书长等,还有被市委选派到企业挂职一人,优秀委员中被提拔任乡镇党委书记、镇长、驻外招商分局局长、办事处主任、副书记、村支书、企业厂长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40多人。四是提高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工作能力。近年来争取党委从乡镇党委副书记中的优秀中青干部,配齐了25个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享受正科级,同人大主席同等待遇,各乡镇都有专门政协办公室,专用文书,专用公章,同挂四个班牌子,专项活动经费、车子、办公软件,还有委员活动室等,政协联络处主任参加同级党委会、政府常委会、县委重要会议、县级政协常委会、调研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同乡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捆在一起干,参与重要工作联系分工,实行同奖同罚。县政协开展的重要活动采取与乡镇联动开展,这样有利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县政协还增设了协商、参政、监督委员会,对13个专门委员会配备了专职主任、副主任,对口联系县直有关部门,在协商、调研、提案办理工作中,发挥专委会牵头作用。

十多年来,寿县政协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使各项工作在全县有位有为,达到了党委、政府满意,上级政协满意,委员及各界人士满意,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