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寿县政协建言打造名城、名山、名水、名人特色文化 旅游核心景区
浏览次数:19583      发布时间:2017-01-22

将“两座八公山”、“两块豆腐”合二为一

——寿县政协建言打造名城、名山、名水、名人特色文化

旅游核心景区

2016年初新的行政区划调整后,寿县政协紧紧围绕寿县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积极提出将淮寿“两座八公山”、“两块豆腐”合二为一,统一对外宣传打造名城、名山、名水、名人特色文化旅游核心景区。

通过深入调研,寿县政协建议借鉴台儿庄“留古、复古、承古、用古”的成功范例,强化资源整合,调动各方力量支持参与,成就名城、名山、名水、名人特色文化旅游核心景区这一利国利民、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千秋大业。一要从战略高度精心谋划古城复建和旅游开发工作。寿县是闻名于世的四朝古都,要想恢复原有风貌,叫响历史文化名城的“国字号”品牌,就必须把寿县古城复建工作当作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拿出抓经济、抓建设的精气神,加强顶层设计,将寿县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复建工程纳入省、市、县“十三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从人才、资金、土地、项目、规划等方面加以保障。二要充分挖掘原真性历史文化元素,还原古城魅力。寿县古城保护至今没有一个原真性的活标本。省、市、县文化部门及相关古建筑专家学者要对寿县的原真性历史文化元素要进行深度挖掘,开展对“三街、六巷、七十二拐”等80多处的古建筑和历史名人的调查研究。通过查找民间收存的照片、文献、历史资料,了解一些名人口述的历史见证,进行挖掘整理,严格按照历史原样进行复建,使广大游客能充分领略传统而又丰富的历史文化。古城复建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造型、每一个细节都有根有据,做到原真性、系统性,时代格调突出,断代清晰。尤其是对一些古街古巷的建筑修复再造要与历史古城文化相适应,还原古城魅力。三要加大对古建筑的保护与修缮。筹集专项资金,尽快对寿县古城内的清真寺、孔庙、午朝门、报恩寺、古城门楼等一些损毁较重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对那些裹挟在古建筑内或周边杂乱无章的现代建筑进行拆除,整治周边道路和环境,还古建筑的原来风貌;对建筑群残缺的建筑和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建筑,要尽快进行恢复,真正做到逐年、逐段、逐块、逐街、逐巷进行原真性修复打造,还其建筑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四要加强资源整合,开发大八公山旅游。将“两座八公山”、“两块豆腐”合二为一,统一宣传、共同打造。一是加快淮南、寿县两个八公山旅游景区的道路建设,从合淮阜高速淮南西收费站处沿卧龙山、八公山、茅仙洞一线高起点规划连通古城及大八公山景区的旅游通道。规划建设山南新区至寿县新城区跨湖大桥和古镇瓦埠至陶店民族乡跨湖大桥。二是将中国豆腐村、八公山帝母宫、珍珠泉、万亩梨园、桃园、廉颇墓、淮南王墓、高铁站、船官湖、东台湖、古城四周护城河、瓦埠湖、安丰塘、卧龙山、茅仙洞等景点串联起来,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合力打造精品旅游项目。三是迁移寿县八公山上的殡仪馆,整合两个八公山和古城旅游资源,建设大八公山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四是整合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天下第一塘安丰塘,古镇瓦埠、正阳关、隐贤等优质旅游资源,将其打造成为集红色教育体验、健康养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龙军  周大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