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县政协委员建言加快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浏览次数:11527      发布时间:2020-05-11

在去年底召开的寿县政协十六届四次会议上,来自中共界的县政协委员、县民政局局长王占银作了《加快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大会口头发言,受到与会同志的高度关注。

    王占银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老年人口高龄化和老年家庭“空巢”化引发的养老服务需求与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养老服务欠缺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迫切需要通过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来落实老有所养。为此,他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修订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把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列为振兴乡村的重要内容,将养老服务发展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寿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养老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矛盾,重点破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坚持精准服务,始终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公平匹配。二是实施公建民营社会化运营改革,促进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统一将寿县乡镇敬老院按区域整体打包进行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具有实力的专业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托管乡镇敬老院,对乡镇敬老院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服务功能,在优先保障政府供养人员的前提下,向寿县社会老年人开放。三是推进“医养结合”,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康复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医疗康复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多点执业。探索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四是全面落实政策,促进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通过政策鼓励和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切实落实其用地等政策,同时完善行业监管政策,研究制定养老服务机构服务标准、管理标准、支撑和保障标准,促进各级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五是强化措施,着力补齐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短板。要强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和鼓励专业医疗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落实社区养老服务站经费,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六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养老意识,增强全社会对发展社会化养老事业的关注和支持。(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