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寿县政协建言加快旅游业发展和古城保护利用
浏览次数:11048      发布时间:2020-08-31

寿县政协历来高度关注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今年5月以来,寿县政协又组织开展了“加快旅游业发展和古城保护利用步伐”专题调研,并于6月12日召开了专题常委会,积极就加快寿县旅游业发展和古城保护利用建真言、献良策。

近年来,寿县以“南工北旅生态县”为发展目标,以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工作抓手,大力实施“文化旅游特色化”战略,“北旅”进程全面提速,古城保护全面提质,文化旅游业发展和古城保护利用取得一定成效。但受多种因素制约,目前寿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氛围不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也较多,旅游项目的核心品牌少,且旅游专业人才匮乏。同时,古城保护一些重点项目推进较慢,城市管理也较粗放单一,文物报批难度较大,资金保障压力增大。为此,寿县政协建议:

一是以完善机制为重点,构建推进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加强统筹,构建统筹联运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优化软、硬环境,进一步提升激发寿县文旅产业的活力。协力推进全县旅游与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重点支持、重点建设、重点突破核心景区,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典型。

二是以提升旅游供给品质为重点,引导全县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提升旅游产品品质,推动寿县旅游布局由“散点式、景区型旅游”向“景区、古城、乡村三位一体”的全域式、全景型旅游转变。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服务标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要素和环境质量。提升公共服务品质,高标准建设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构建立体旅游交通网络。培育提升核心景区,以古城、八公山为龙头,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力打造具有寿县地域特色的重点旅游景区。

三是以推进融合发展为重点,大力促进相关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做强乡村旅游,统筹好各类优惠项目资金,让旅游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开发旅游产业,构建“旅游+工业”新模式,积极培育和延伸字画、食品加工、手工制造产业链条。推进文旅融合,构筑“旅游+文化”新高地,精心打造与旅游市场对接的旅游文化演艺项目。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彰显“旅游+城镇”新形象,推进旅游与城镇化的融合发展。

四是以融合资金资源为重点,切实加大旅游发展投入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逐年增加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加快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促进全县旅游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积极向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争取更多的旅游项目资金,增强发展后劲。整合扶贫、林业、水利、交通、住建、文化、体育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向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旅游景区、旅游村倾斜,集中财力拉动全县旅游大景区建设。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多方投资、共同开发的格局。

五是以强化保障措施为重点,全面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大智慧旅游建设力度,实现旅游与公安、交通、商务等数据信息共享,为精准服务、营销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加强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加强旅游新业态领域的人才培训。加快旅游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在机构、编制、人员上给予倾斜,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执法需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树立“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理念,强化居民旅游参与意识、形象意识和责任意识。

六是建立健全“三项机制”。建立高效快捷的办事机制,组建集中统一的古城保护利用办事机构,统筹协调解决古城保护利用中的重大问题。建立科学的专家咨询制度,组建“寿州古城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听取专家在古城保护利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全民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规范和落实相关单位的责任行为、责任主体,推进古城保护利用的民主化、科学化进程。

七是突出“一个重点”,聚焦“一个目标”。必须始终把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作为古城利用的重中之重,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来安排项目。全力推进寿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尽快完成“寿州古城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行动计划及全程跟踪服务项目”有关方案和计划编制工作。

八是坚持“双轮驱动”,做到“两翼齐飞”。狠抓项目建设,分阶段、分步骤厘清古城保护利用重点任务,解决拖延项目进度的各种难题。狠抓日常管理,巩固和扩大禁放限养成果,提升古景区景点、背街小巷环卫保洁水平,进一步优化古城交通环境。加强宣传推介,开设古城保护专题、专栏,结集出版反映古城文化、美食、名人典故的专著、合集、图录,传播古城声音,讲好古城故事。提升文明素养,按照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统一部署,加强市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