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 县人大 县政府 县纪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寿县政协再赴云南会泽巍山会商名城保护和精准扶贫
浏览次数:18562      发布时间:2017-01-22

寿县政协再赴云南会泽巍山会商名城保护和精准扶贫

2016年7月25日至27日,同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山西省代县、云南省会泽县、云南省巍山县、四川省阆中市、湖南省凤凰县和安徽省寿县六县市(简称“双帽”六县)政协联席会首次会议在寿县召开,共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和脱贫攻坚,并达成十项协商建议,即“寿县建言”,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为进一步落实、转化会议成果,9月19日,寿县政协一名副主席再次率队前往云南省会泽县、巍山县学习考察,会商名城保护利用和精准扶贫相关问题。

目前,“双帽”六县贫困人口共计62万人,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都面临着保护名城和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能否摘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帽子”,同时保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帽子”, 让历史文化旅游产业能够加快发展,尽早实现带动地方脱贫致富,这就需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增强内生动力,更需要国家层面的强力推动。为此,寿县政协此次将重点就以下六个方面与云南省会泽巍山两县进行会商:

一是请求国家层面建立部委联系帮扶“双帽”六县机制。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文物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旅游局、扶贫办等相关部委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组织开展人才培训,并选派干部到“双帽”六县挂职。二是请求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物局扩大历史文化名城专项基金的规模,加大国保单位及古街区、古民居抢救性保护资金的投入,对“双帽”六县给予单列支持。三是请求国家出台支持“双帽”六县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从融资、财政补贴、发行地方债券、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增加财政转移支付额度。四是请求国家有关部委加快推进“双帽”六县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帮助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土地等要素问题,并免除相关项目的县级配套资金。五是请求中央媒体拍摄“双帽”六县的系列纪录片和专题片,加强和扩大宣传。六是请求全国政协文史委组织有关部委到“双帽”六县进行视察、调研,帮助反映与支持。

同时,六县政协将认真梳理会商意见,并协力通过其所在的五省省政协争取在明年初全国政协大会上就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和脱贫攻坚发出呼吁,争取通过联合提案或大会发言等方式提出具体意见建议。(龙军)